題目 : 在聖靈裡的祈禱 
經文 : 羅馬書 8:26 - 27, 猶大書 1:20 - 21

題目: 在聖靈裏的禱告

經文: 羅8:26-27;  猶大1:20-21
講員 : 楊麗香傳道

 

引言

    今年(2006) 五月中, 傳道部安排的教牧研席會主題是 『禱告與牧養』。基督徒的屬靈生命不能離開禱告, 教牧同工牧養教會更是不能沒有禱告。如果用比喻,

你覺得禱告像什麼呢? 為什麼基督徒要禱告?你覺得禱告容易嗎?

 

    因為肢體的需要,我們教會從六月到七月中,推動40天的禁食禱告接力,藉此機會,希望弟兄姊妹對禱告有更多的操練與經歷。如果你參加了禁食禱告,你覺得不吃東西和禱告比起來,哪一樣對你比較困難,有挑戰呢?禁食禱告後,有什麼體驗和發現?

 

一切的宗教中都有禱告,不同的宗教, 禱告的方式也不同。有的用言語,或祭物,或動作,或儀式。看起來,基督教不是唯一有禱告的宗教。但重要的是,

我們禱告的對象到底是誰?

 

學期結束前, 我邀請國中得勝社團二十幾位學生來教會(得勝社團以生命教育為主軸,也談到信仰和聖經) ,他們大部分都沒有進過教堂。當天下午活動結束後, 有幾位學生主動留下幫忙打掃。很有意思的是,兩位學生面對聖壇, 就跪下來, 雙手合起, 問我說:’ 老師, 禱告是這樣嗎?’  空間, 擺設會讓人有一種油然而生的宗教情操,使人有興趣問些信仰的問題,比如說: 耶穌為什麼被釘十字架 ?十字架可以驅魔嗎?

 

那麼, 倒底什麼是真正的禱告?是禱告時間的長短嗎?是禱告夠懇切嗎?是禱告詞的優美嗎 ?

 

聖靈與禱告

8:26  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。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;

在你的認知中, 你認為禱告是 人的動作或是聖靈的工作?按照人的理智,我們會覺得是自己想要去禱告。 看起來禱告似乎是人主動去做的一件事。禱告和聖靈又有什麼關係?聖靈在禱告中又扮演什麼角色?

 

1.    禱告是人的動作還是聖靈的工作?

我們本來就不曉得應當或必須如何禱告。

路德: 『若離了聖靈, 就沒有人能禱告。』

本人約翰: 『聖靈進到人心裏,那裡就有禱告。不然,就不會有禱告。』

奧古斯丁 『我們能禱告, 這件事實就是神的恩賜』

魏司洛夫: 『首先,我們要認清,禱告不是人的動作,乃是人對於上帝呼召的答覆。上帝一面呼召我們,一面自己喚醒我們來答覆他。在我們還沒有叩那禱告的門之先,上帝就已經叩了我們的門。』

『禱告是一件很難的事嗎? 不單是難, 而且是人所做不到的事, 所以禱告是一件恩賜, 是上帝在人身上所行的神蹟。但正因這緣故, 禱告有時非常容易的, 只要你讓這神蹟成就就夠了。』

哈列斯比: 『並不是我們的禱告去感動上帝,乃是耶穌感動我們去禱告』

 

原來, 禱告是聖靈的工作和感動, 在我們還沒祈求以先, 神已經知道一切了,他知道我們內心的光景和需要, 為了我們的好處, 他自己感動我們來親近他 。明白這真理,對我們很重要,否則,就算禱告得很長,懇切, 離開的時候可能還是焦慮不安,心中沒有安息。因為,不確定上帝真的聽見我的禱告嗎?那麼多人向他祈求,他可能不一定聽得見我微小的聲音吧?或是聽得明白有點詞不達意的禱告?有幾位年長的媽媽, 常會擔心這個問題。『唉呀! 我不會禱告啦! 不知道耶穌聽得懂我說的嗎?』 感謝主!今天我們再一次的確信,每一次, 當你有聲或無聲的祈禱,都是出於聖靈的感動。上帝垂聽每一個發自內心真誠的祈禱,那怕只是一聲嘆息,不在乎言語表達是否清楚,通順或有沒有修飾, 因為 ”…..聖靈參透萬事,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’’ 林前2:10b


    當我們瞭解, 原來不是我們要藉著禱告來喚醒上帝, 或是擔心上帝太忙, 怕他會忽略或是忘記了什麼重要的事,需要我們禱告來提醒他。當然,禱告也不是善工,為要叫上帝更喜悅我們。不要忘記!喚醒我們禱告之心的是上帝的靈,好叫我們在這件事上也不能靠自己有所誇口!

 

2.  聖靈為我們代求

8:26  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。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;

8:27  鑒察人心 的,曉得聖靈的意思,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

 

   「幫助」原文的意思有‘ 一同分擔’,特別是當我們心靈軟弱, 無力或是生病的時候。「說不出來的歎息」是一種「無法言喻的」來自心靈深處的聲音。

當我們有難擔的重擔, 不知道如何禱告? 無力禱告的時候? 讓聖靈為我們代求吧!讓聖靈照著神的旨意為我們祈求吧!雖然我們知道大祭司耶穌在天上寶座也為我們代求,但是聖靈為我們禱告是我們每一個人可以真實經歷,感受到的。

 

    轉眼在光復服事也已經五年了,這幾年的時間, 當我感到很低落,不知道如何禱告的時候,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代求.使我在神的施恩座前盡情地傾吐這也是我重新得力的秘訣!這是成為基督徒很寶貴的福份 !

 

    記得,信主後第一次參加我母會的受難日聚會。 弟兄姊妹圍個圈,跪在墊子上或唱詩,或讀經,或禱告。會後,很想繼續留在那裡親近神,所以,我就繼續跪在聖壇前禱告。那是我第一次很深刻地經歷到聖靈的代求。 當我為父母,家人的得救禱告時,禱告到一個程度,覺得無法再用言語表達了內心的迫切.只知道在神面前,我嚎啕大哭了半個多小時.才覺得禱告到透徹,心裡的負擔才完全得釋放。那一次深刻的經歷, 使我深深地知道一件事, 那就是天父和耶穌深愛我的父母和家人,遠超過我所知道的。 因此,往後,當我為家人禱告時,心中更加確信神必垂聽祈禱。感謝主的恩典!我的母親和公公都已經受洗歸主了。所以,  不要灰心!讓我們繼續持恆地為家人的得救禱告.

 

三、如何在聖靈裡祈禱

    或許有人會說, 那這樣說來,我如果沒有感動, 就不需要禱告了,因為聖靈沒有叫我去禱告啊?那我們就要思想,禱告只是我們向上帝報告事情或提出請求嗎?如果這樣, 沒事就不用禱告, 有事再找上帝就好?弗6:18 『 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』,  新譯本的翻譯是:『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 隨時在聖靈裡祈禱, 並且要在這事上恆久警醒,為眾聖徒祈求。』 帖前5:17 『 不住的禱告!』一開始, 我們說到, 禱告像什麼? 你認為呢?我覺得禱告像呼吸,因為呼吸關乎生命的維繫, 那麼屬靈生命的維繫也需要呼吸, 不是嗎?

這兩節經文都用命令的語氣, 使徒保羅以上帝的慈悲勸誡我們, 命令的語氣是要凸顯並強調這件事情的重要性。「隨時」 、「恆久警醒」 、「不住的」都是指 要「經常不斷」, 不是「毫無間斷」的意思,重點在於繼續並持之以恆。

 

    既然我們知道, 是聖靈感動我們去禱告, 也為我們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祈禱和我們一同分擔心裡的重擔或憂慮。那麼, 我們要如何在聖靈裡禱告呢?(猶20 節 )

 

a. 心中的態度

首先,我們需要知道, 我們禱告的態度比禱告的長短更重要!

『你可能禱告了一個鐘頭而其實並沒有禱告,你也能只在一刻的功夫中與上帝相會, 卻終日能繼續與他交通禱告不在乎你用了多少時間,乃在乎你心中的態度如何。』如果我們的心並不在神那裡,對神的態度也是應付應付或馬虎的,恐怕,再長的禱告也是無意義的。

 

b. 禱告的先決條件:

1. 先懇求上帝親自來掌管我的心

本人約翰: 『正當我前去禱告的時候,我看出來自己的心不樂意往上帝跟前去。在我禱告的時候, 我的心並不樂意住在主裏面, 所以,我要先懇求上帝親自來掌管我的心,這樣, 我的心既然已經在他手裡 也就能夠主在他裡面。』

我們必須承認,很多時候, 我們天然的人是不太願意禱告的。 我們有許多「應該做的事」 , 「想做的事」, 「等待完成的事」等, 我們的心被很多 的   事務團團包圍, 無法掙脫, 更不用說安靜禱告了。因此, 我們需要先祈求上帝掌管我們的心,如果還是有些事讓你掛念, 可以一一地把它們交托給上帝, 或是準備一本筆記本, 想到要做的事, 先把它記下來, 可以幫助我們的心漸漸地沈靜下來。 〈如果你是習慣一早起來靈修禱告的人,比較不會有這個困擾。

 

   2. 安靜等候

      傳道書5:2 『你在上帝面前不可冒失開口,也不可心急發言。 』

祈克果:『禱告並不是聽你自己說什麼話,乃是要安靜, 安靜,直到你聽見上帝的聲音 』

禱告是雙向的,我們向上帝說什麼當然很重要, 但是相較於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( 透過讀經),就顯得次要了。在禱告生活中, 學習安靜等候神是很重要的。因為 『禱告不單是祈求,乃是與上帝同在, 禱告是個人的心靈與上帝同處。 』魏司洛夫「你最好的朋友就是你能與他同處一個小時而不說一句話的那一位」。

記得, 剛信主的頭幾年, 在禱告生活上, 經歷聖靈的教導和帶領。 有一次, 我讀經後, 照常為一些人和事情祈求神,說個不停, 突然心中有一個意念, 叫我先停下來, 不要急著祈求。 另一方面, 我也閲讀關於禱告方面的屬靈書籍,特別是關於在禱告中如何聆聽神的聲音, 如何靜默等候神。這使我的禱告生活進入了一個更寬闊的境界,得以享受心靈與神同處的甘甜與喜樂, 禱告對我來說不再只是祈求或枯燥的事, 而是心靈得甘泉和滋潤的時刻,也在禱告中經歷聖靈充滿的喜樂與安慰。

 

    撒迦利亞書 12:10 『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,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。』 最後, 我也祈求神幫助我們, 讓我們能靠著聖靈,就是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,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。 讓我們住在基督裡, 與神有一個活潑新鮮的關係,使我們在禱告生活中能更深經歷「在聖靈裡的禱告」, 一同躍進聖靈浩瀚的汪洋大海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gfu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