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:有一件事我知道

經文 : 約翰福音 九章 1 ~ 41 節

講章句子:求主開我們心眼,使我們看見自己,看見主耶穌

 

講員 : 邱正平 牧師

引言、蒙眼排隊

 

每年一次總會同工會在一起舉辦教牧研習會。今年在台中一個天主教營地舉行。

研習會當中一位同工帶我們活動,這個活動隊我來說很有挑戰性。他要大家蒙起眼睛。然後,要想辦法找到其他的人,每個人都有一個號碼,不能說話只能蒙著眼睛,去找其他人並且按著號碼次序,排成一列。從頭到尾,我都待在原地,頂多拍手發出訊號表示我的號碼,後來,是別的同工來找我,加入他的隊伍。

 

結束時,有同工來問我:正平!你怎麼都站著不動?我只回答:不敢動!我怕。怕什麼呢?怕跌倒,怕我之前的暈眩又出現。我也怕伸手亂抓抓到女同工不好意思。

 

弟兄姊妹!看不見,對你來說,你會有怎樣的感覺呢?如果,能夠重新睜開眼睛看見,你最深的體會會是什麼呢?

 

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約翰福音第九章

 

我們先看經文1-2節

 

耶穌過去的時候,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。

門徒問耶穌說,拉比、這人生來是瞎眼的,

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

 

耶穌從哪裡過去呢?讓我們先來了解這段經文的背景。背景就是約翰福音第八章所告訴我們的,約翰福音第八章的經文跟石頭很有關係。前半部的經文提到的石頭:是跟一個行淫的婦人有關。當耶穌在聖殿教訓人的時候,卻遇見有人將行淫的婦人抓來到他面前,要耶穌處理,等耶穌同意他們要用石頭打死婦人。後來,耶穌說了一句話,眾人聽了就一個一個地離開了。「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死她。」

 

眾人離開,婦人也因耶穌的赦罪離開了。不過,當耶穌回應行淫婦人的事情

向眾人說出這樣的話:「我是世界的光,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裡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」。法利賽人聽了,很不以為然。於是耶穌跟法利賽人展開一段辯論法利賽人不信耶穌。辯論到最後,換成法利賽人要用石頭打死耶穌,耶穌卻躲藏,從殿裡出去了。

如果你想記得約翰福音第八章的內容,石頭,是個滿明顯的提示。耶穌在第八章那裏,擋住了可能打死婦人的石頭,自己卻因法利賽人的不信,差點被石頭打死。

是的,耶穌是在生命遭遇危險之下,來到也看到這位生來瞎眼的人面前。

 

當耶穌跟門徒一起看見這位生來瞎眼的人。門徒開始「研究」起來!門徒提出他們想「研究」的問題,門徒問耶穌他們想「研究」的問題: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

 

弟兄姊妹!當你讀到門徒所問的問題的時候,你會想到什麼呢?

門徒想知道的就是「為什麼」?門徒以為或想知道為什麼,以為就可以解決問題。

門徒想「研究」而問的問題,我讀起來是蠻熟悉的,因為我也問過,也想好好「研究」為什麼?

 

我要說的是:我之前的暈眩和耳鳴。那段時間,我很想知道為什麼?不但「想」知道而且是「急著」想知道。我的心得是:我以為只要我知道為什麼,我就不會暈眩耳鳴了。所以,門徒的問題,門徒想「研究」而問的問題,我讀起來是蠻熟悉的。

 

真的!知道想知道為什麼的心態滿常出現的。褥子團契最近在讀一本書:愛之語

裡面作者就提到這樣的事情,作者提到的是關於夫妻之間的溝通,常出現的情形是做先生的聽見妻子跟他分享的事情,做先生的就常會立刻提出各樣解決的方法。作者說:我們很多人被訓練會分析問題和提供解決之道,卻忘記了婚姻的本質是一種關係,而不是一個等著完成的方案,或者是一個等著解決的問題。

 

分析問題並提共解決之道,就像門徒問耶穌關於生來瞎眼的人的問題。

 

是誰犯罪?是這個人?是他的父母呢?

 

其實,這樣的分析和想用自己的想法去分別善惡,真的也不是陌生的,照著聖經的教導和記載。這情形也出現在聖經第一卷書創世紀裡,什麼意思?

 

意思是:是誰犯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

這樣的研究,這樣的分析以及用自己的想法分別善惡的源頭。

就是上帝在伊甸園禁止亞當吃的果子:就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。門徒想研究的問題,其實就像是照著自己的想法,對別人分別善惡。

 

而,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,其實,還有其他人也是用自己想法去分別善惡

我們可以繼續看到的。不過,我們先來看看耶穌是怎樣回應門徒的?

耶穌回答說: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。耶穌的回應不是在討論、研究「為什麼」,耶穌的回應是告訴門徒:

這生來瞎眼的人-上帝要在他生命中彰顯他的作為。「趁著白日,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。黑夜將到,就沒有人能做工了。」耶穌回應門徒的問題之後,說了這些話。

然而,耶穌沒有停在那裏,而且,請注意-沒有人要求耶穌醫治生來瞎眼的,

生來瞎眼的也沒向耶穌呼求,求耶穌醫治他,並沒有。而是耶穌主動的以奇妙的方式醫治了生來瞎眼的人。這奇妙的方式是怎樣的方式呢?

 

「耶穌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。」

 

這奇妙的方式會不會讓你覺得有點不衛生呢?關於耶穌口中的唾沫,如果我們知

約翰福音第六章63節耶穌說: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是生命。如果,知道出自耶穌口中的話是靈是生命。那麼,醫治生來瞎眼的唾沫就很特別了。至於,跟耶穌唾沫和在一起的泥土。

 

如果,知道人類的始祖亞當是用泥土創造的。那麼,生來瞎眼的人眼睛重新能夠再看見,那就是耶穌在他身上行了新的創造。是的,耶穌在這裡用了奇妙的方式醫好生來瞎眼的,跟耶穌在其他地方醫好瞎子用了不一樣的方式。

 

不過,讓我們更多來思想:生來瞎眼的人如何回應的?固然,耶穌是用了奇妙的方式來使他再能看見,但,值得我們思想的是生來瞎眼的人的回應。照著經文第11節所告訴我們的,我們可以知道,耶穌在行醫治的時候,耶穌有告訴生來瞎的人他是誰!

 

耶穌在行醫治的時候,也告訴他會用什麼方式醫治他!重要的是:他憑著信心,請想像一下生來瞎眼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?他看不見,不但如此,眼睛被抹上泥土,他更看不見,然而,他憑著信心,聽從一個他看不見的耶穌的話,去西羅亞池子裡去洗。經文有個字值得我們注意思想,他「去」一洗,回頭就看見了。

 

弟兄姊妹!這生來瞎眼的人去西羅亞池子是怎樣洗呢?記得喔!他看不見。所以,他不是來到西羅亞池子邊,慢慢地,用水小心地,洗掉他眼睛上的泥土。想像一下,生來瞎眼的人走向西羅亞池是很有可能搖搖晃晃、東摸西抓,一路摸索走去的。我在說什麼呢?

 

我要說的是這生來瞎眼的人是怎樣?是憑著信心、帶著盼望、勇敢地走向西羅亞池子。然後,他很有可能是整個人,整個人泡在在西羅亞池子裡。然後,回頭就看見了。看來!他全身、整個頭都洗了。他「去」一洗,回頭就看見了。

生來瞎眼的人,他「去」一洗的行動,是值得我們思想的。因為,就在這經歷的醫治過程中他認識了耶穌。生來瞎眼的人所經歷的,不僅僅是太好了!我終於、我總算能夠看見了!生來瞎眼的人,所經歷的是不再一樣的新生命!

 

這樣的新生命如何呈現呢?

 

這樣的新生命是從面對許多對他質疑的人,所發出的問題、質疑、羞辱中呈現出來。這件值得高興感恩的事,對於生來瞎眼的人身邊的其他人是怎樣回應呢?

 

我們先來看他的鄰舍和那些看見他是素來討飯的人。他們提出的問題,看來,他們一定是看見了,看見生來瞎眼的人很不一樣的地方。以至於,他們問: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麼?他們好奇?他們感到不可思議?他們更因此以自己的看法彼此爭論。生來瞎眼的人清楚、簡短、堅定地回答他們:「是我!」

 

生來瞎眼的人有力的見證,得到的不是恭喜和祝賀的回應,卻是接下來的問題:

鄰舍們發出分析的口氣要知道「為什麼」?他們問生來瞎眼的人: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?雖然,生來瞎眼的人告訴他們是誰醫治了他。鄰舍們卻又將他帶到法利賽人那裡。鄰舍們將他帶到法利賽人那裏的原因是什麼呢?是因為耶穌在「安息日」醫治了生來瞎眼的人。讓我們繼續來看,這件原本值得高興感恩的事情

引起生來瞎眼的人身邊其他人的反應。

 

接下來,我們要看的是法利賽人。生來瞎眼的人重見光明被帶到法利賽人面前

怎樣呢?仍然沒有聽見恭喜與祝賀的回應。又被問一次,生來瞎眼的人又被問同樣的問題:「你的眼睛是怎樣得看見?」生來瞎眼的人,再次見證自己所經歷的神蹟。結果呢?

 

「這個人不是從 神來的,因為他不守安息日。」

「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?」

 

法利賽人回應生來瞎眼的重見光明的話是:用他們自己的看法進行分別善惡的結論。雖然如此,生來瞎眼的人又進一步見證他所經歷的神蹟,並且見證說:耶穌是個先知。當法利賽人問他:耶穌既然開了你的眼睛,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?

他是個「先知」。

 

生來瞎眼的人所經歷的不只是重見光明!

生來瞎眼的人所經歷的是愈來愈認識耶穌是誰!

生來瞎眼的人所得到的認識,是從許多的質疑和挑戰中認識的。

 

親愛的弟兄姊妹!

你是如何認識耶穌的呢?

你受洗時所認識的耶穌,跟現在有什麼不同嗎?

你會如何?在怎樣的情形下更多認識耶穌呢?

 

我要再次見證,之前我的暈眩和耳鳴。讓我認識了以前神學院沒有教我認識的耶穌。在這段經歷病痛不安的日子中,我認識了我受洗時沒有認識到的耶穌。原來,我的主藉著病痛帶給我的醫治,不僅僅是,暈眩、耳鳴的認識,還有,經歷上帝在我生命中章顯的作為:

 

主耶穌他藉著病痛重新調整我的生命!

主耶穌藉著病痛更新我對他的認識!

主耶穌藉著病痛改變我對別人的認識。

 

出來質疑生來瞎眼的人,不只是法利賽人。猶太人也不信他所經歷的,不但如此,

猶太人還去生來瞎眼的人的父母。要已承認耶穌是基督的緣故趕出會堂。以此威脅來逼迫生來瞎眼的人所經歷的神蹟。猶太人又問同樣的問題,又問生來瞎眼的人的父母同樣問題:「你們說:他是生來瞎眼的,如今怎麼能看見呢?」

 

猶太人一樣沒有恭喜與祝賀的回應,他們不信並且進一步質疑。結果,生來瞎眼的人的父母告訴猶太人,你們問他吧,你們自己問他吧!弟兄姊妹!生來瞎眼的人的父母,他們的回應告訴我們什麼呢?

 

他們的回應再次告訴我們也提醒我們:信仰是我們個人與耶穌的關係。得救是你與耶穌個人的事情,父母的信仰不會自然而然就成為你的。我們必須個人經歷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。你們問他吧,你們自己問他吧!聽見這樣的回答,法利賽人就又一次來找生來瞎眼的人。做什麼呢?

 

法利賽人告訴生來瞎眼的人說: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

法利賽人首先要他發誓,向神發誓,要在神面前說真話。其次,法利賽人認定耶穌是罪人。要那生來瞎眼的人將榮耀,將得著醫治的榮耀歸給神!而不是歸給他們所認定的罪人-耶穌?所以,法利賽人第二次找來生來瞎眼又重見光明的人

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。

 

面對法利賽人第二次的質疑和挑戰,生來瞎眼又重見光明的人,更加堅定的見證他所經歷的。更加清楚的說出他所經歷的是怎樣的人。「他是個罪人不是,我不知道。有一件事我知道,從前我是眼瞎的,如今我能看見了。」生來瞎眼的人不再跟他身邊的那些人討論爭論。關於耶穌是如何不守安息日!

生來瞎眼的人單單見證他生命真實確切所經歷的。在他回答法利賽人第二次的質疑的對話中。生來瞎眼的人已經表達見證那不一樣的新生命!首先他對法利賽人說:我方才告訴你們,你們不聽,為什麼又要聽呢?請注意接下來他所說的莫非你們「也」要作他的門徒麼?「也」要作他的門徒。生來瞎眼的人回答法利賽人的話裡,告訴我們,他已經承認自己是怎樣的人呢?是耶穌的門徒了。

 

第二、是經文31-33節的見證

 

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,惟有敬奉 神,遵行他旨意的,神才聽他。

從創世以來,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

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,甚麼也不能作。

 

聽聽看,這樣的見證是誰說的呢?是素來討飯的瞎子。他應該沒讀過舊約聖經他也沒辦法讀,因為他看不見。但,你聽聽他所見證的話,是怎樣的見證呢?相對於法利賽人對耶穌的認識,是「猜測的知道」是「武斷地知道」。而生來瞎眼的人對耶穌的認識卻是:「誠實地知道」「經驗的知道」「第一手的知道」。

 

一個「素來」討飯的瞎子經歷耶穌的醫治後,他所見證的話,竟能教訓「素來」孰悉聖經的法利賽人。只是他們仍然不願意受教,惱羞成怒地把生來瞎眼的人趕出會堂了。

 

最後一段經文,仍然值得我們思想。知道生來瞎眼的人被法利賽人趕出會堂之後

耶穌怎樣呢?耶穌又主動地來找他,並且告訴他,和他說話並且能夠看見的就是 神的兒子。於是,生來瞎眼的人重見光明之後,繼續他新生命的新生活,他對耶穌說:「主阿,我信,就拜耶穌。」

 

應用與思想

 

今天的經文要我們學習與思想的有那些呢?

一、生來瞎眼的人得醫治,是如何得醫治呢?固然是,耶穌奇妙的方式醫治了他。

但,他對耶穌的信靠順服是值得我們思想和操練的。生來瞎眼的人去洗的池子叫做什麼呢?西羅亞。聖經也把西羅亞的意思寫出來了:就是奉差遣的意思。

 

你知道嗎?耶穌就是奉差遣的。耶穌就是奉天父差遣來到世上的救世主。生來瞎眼的人去西羅亞池子去洗。這有什麼屬靈的涵義呢?這正是基督徒的洗禮的涵義

因此,生來瞎眼的人不但重見光明,他更得著新生命。生來瞎眼的人去西羅亞池子去洗,也很像剛剛我們所唱的詩歌:耶穌我投靠你!歌詞說:在天和地都震動的時候,我投靠大能耶穌,我懇求耶穌憐憫,耶穌拯救,你是我的避難所。我投靠你,我的耶穌,藏我在你的懷裡。

 

弟兄姊妹!你藏過嗎?你曾經藏在耶穌的懷裡嗎?不是在風平浪靜,一帆風順的時候你能體會的。而是像這位生來瞎眼的人經歷許多的質疑、逼迫、威脅、羞辱中才能體會,藏在耶穌懷裡是什麼意思。

 

二、耶穌基督拯救醫治這個生來瞎眼的人,是耶穌主動地尋找他,要瞎子認識他信靠他。今天,親愛的弟兄姊妹!不管你經歷了多麼奇妙的神蹟:並得醫治、貧窮變為富足、危險轉為平安。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:不要只是停留在你所經歷過的神蹟,讓我們進一步地來到向你行神蹟的耶穌基督面前,更深地認識耶穌、敬拜耶穌。我們才能避免一知半解的迷信,我們才能對耶穌有真正的信靠和跟隨。

 

三、我們都有這樣的傾向:看見生來瞎眼的人,會像門徒問耶穌那樣的傾向,是誰犯罪?是這人?是他父母呢?我們都有生來就想分別別人善惡的傾向,我們都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總想分別善惡。或說出來或在心中論斷別人。我們也因此會像法利賽人那樣-用自己的想法定別人的罪。對耶穌存著偏見。求主開我們的心眼,讓我們能夠看見,原來,我們也是生來就是瞎眼的。看不見自己的罪,只看見別人的善惡。求主開我們的心眼,如同他醫治生來瞎眼的人那樣。讓我們能夠看見主耶穌基督。求主使我們願意聽從、信靠耶穌給我們的醫治和吩咐,前往他要我們去的西羅亞池子-去洗,我們的心眼因此將被打開,我們也將在願意奉差遣的行動中,也就是去分享耶穌基督在你生命中所行的神蹟中,繼續在奉差遣的行動中,在你願意去分享福音的鄰舍、同事、心靈有需要的人中,看見耶穌基督、看見自己。你所說的、你所見證的、你所分享的,讓聽見你的人知道什麼呢?「有一件事我知道、從前我是眼瞎的,如今我能看見了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gfu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