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MG1689.JPG

我們這一代的外省人,是在苦難中出生,又在苦難中成長。


回顧歷史:先是軍閥混戰,繼則日本統治,接著又是國共惡鬥。大部份人民是在貧窮、飢餓、疾病、死亡、流浪中掙扎。龍應台著的「大江大海」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寫照。我和星雲大師是同鄉(揚州)又是同年。他在十五歲那年,飢餓難捱,投靠寺廟去當和尚,圖個溫飽;我則考進了師範(吃飯)學校(主的恩典),解決了求學和生活的問題。

畢業後,受白色恐怖的威脅,在家鄉找不到工作。三十六年九月,有機會來到台灣(主的引導),在南靖糖廠子弟小學任職。六年後,被校長以「莫須有」的過失解聘。當時,我患有輕微的肺病,真是趕盡殺絕。幸得同學鼎力支援(主的扶持),在台北謀得教職。翌年,在痛哭、悔改、感謝中受洗歸主。

 

主的恩典實在奇異。四十三年,在教會祝福下,與基督徒的同鄉成婚。同是天涯淪落人,雖然家徒四壁,相濡以沫,仍有喜樂。第二年,在主的引導下,又回到虎尾糖廠子弟小學。糖廠福利很好,有公家宿舍、有免費醫院、、、、。於是安定下來,孩子陸續出生,教會就在附近,他(她)們從小在教會看顧下長大。

三十三年前,我因胃出血住進醫院;接著長媳難產住進同一家醫院;不久,我岳母、生母相繼去世;在交大讀書的老三又出車禍,並負民事賠償責任;事情剛結束,姊妹又因子宮腫瘤須動手術。半年中,連續發生這六件不幸的大事,弄得人仰馬翻,心神交瘁。幸有主的依靠,在不住的禱告、仰望中,安然渡過。


六十五歲屆齡退休,來新竹與兒女相伴。轉眼間已將近二十年。在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主帶領我在光復教會與親愛的弟兄姊妹共同服事,共沐主恩。回顧六十多年前,我一人來台,由於主的恩典,現已增至二十五人,三代分散在四所不同的教會聚會、服事。一家人,靠著主的引導,一切陰霾都已過去,祇見天空一片雲彩。


在數算主的恩典之後,讓我們看到:基督徒和平常人一樣,也有苦難;甚至,比平常人還多,所不同的是,當苦難來臨時,因有主的依靠,內心仍有安靜、平穩,不致倒下;甚至,因禍得福。 上帝 羅馬書8.28  祇要信靠、順服,天大的事都會過去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gfu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